2006/03/22

故事媽媽說成語故事-至死靡他

在詩經裡有一篇叫柏舟,裡面有一首描寫男女愛情的詩,寫一個少女自己找好結婚對象,誓死不改變主意,恨母親不明白的她的心意。
全詩的意思是: 那之水上飄蕩的柏木船,他正划向河中間,傳中有兩邊披著散髮的青年,就是我理想中的伴侶。我的主意到死也不變。我的娘啊!我的天!人家的心你就看不見。那隻水上飄蕩的柏木舟,它靠在河的那邊,划船的那個疏著髮海的青年,才是我真正匹配的人。我對他到死也不會變的。我的娘啊!我的天!人家的心思妳都看不見。
本來這句成語只是單一指對愛情的專一,但現在已普遍應用到各個方面,如對宗教和思想的的信仰及堅定意志.
???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