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24

故事媽媽說成語故事-解衣推食

小朋友妳知道「解衣推食」這個成語的由來嗎
秦朝短短幾年便亡了,戰國時期的各國勢力,都蠢蠢而動。項羽勇悍威猛,卻無天子之大德。韓信是千古難得的大將,用兵宇內,所曏無敵,為中原之一統奠定基礎。蕭何知道,劉邦要爭天下,非有韓信不可。便要劉邦登壇拜將。劉邦本來打算草草了事,蕭何說,只拜韓信為將,一定留不住他。於是,蕭何堅持要劉邦依禮,擇良日、齋戒、設壇場,拜韓信為大將。

隨後,韓信用計,明修棧道,暗渡陳倉。於是,兵爭天下的局面開始重整。韓信步步進逼,軍事與謀略雙運,終於在齊國大破楚派來的二十萬大軍。

這時三分天下之勢快形成了!這時,韓信為齊王。

項羽派了說客,勸告韓信反漢連楚,三分天下。說客說,我們當初是反對秦朝之暴政,秦朝被推翻了,我們大家分土為王,不需要再動刀動槍。當初我們和劉邦就是這麼說好的。

使者對韓信說:「劉邦違背約定,收攏天下之兵,又來打我們,擺明瞭是想要全天下,不達目的不會停止,多麼貪得無厭啊!而且,劉邦好幾次在項王的掌握,是項王可憐他,不然他早就沒命了!可是,劉邦竟恩將仇報,又來攻打項王,這個人可以相信嗎?要不是劉邦還需要留著你對付項王,您還有機會為他賣命嗎?」

韓信卻說:「我在項王底下,只不過是小官,拿著戟當守衛而已。可是,漢王卻拜我為大將軍,給我數萬之兵。他對我有如親人,脫下他的衣服給我穿,把他吃的食物分我吃,言聽計從。如果我背叛他,乃是不好的行為。我即使死,也不會改變心意的。」
???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