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16

故事媽媽說成語故事-五日京兆

小朋友妳知道「五日京兆」這個成語的由來嗎?
西漢宣帝當政的時候,張敞被任命為京兆尹。他擔任這個官職時間長達九年,後來因涉及到與被殺的中郎將楊惲的關係而受彈劾。 一日,尚在任職的張敞命掌管捕賊的官絮舜去查辦一個案件。絮舜以為張敞正被彈劾,馬上就要罷官,因此不為他查辦,私自回家去睡覺了。
有人勸絮舜別這樣做,絮舜回答說:"我為這個人已經賣了很多力啦,如今他只能做五天的京兆尹了,哪能再查辦案件呢?" 張敞得知絮舜說這樣的話,馬上派下屬將他拿住拘押起來。當時,十二月只剩下幾天了。西漢的刑律規定,每年十二月處決犯人,所以查辦案件的官吏日夜辦理有關絮舜的事,最後判處他死刑並立即執行。
絮舜被提出監獄處決前,張敞派人帶著命令對絮舜說:"五天的京兆尹究竟怎麼樣?十二月就要過去了,你還能活命嗎?"絮舜被處決後不久,檢查冤獄的官員前來巡視,絮舜的家屬用車載著絮舜的屍體,並把張敞的命令放在上面,曏檢查冤獄的官員申訴。官員把張敞殺害無辜的事奏報了宣帝。
宣帝並不認為張敞犯了重罪,只是罷了他的官。 過了幾個月,由於京城裡的官吏和百姓對盜賊的松懈,不斷發生事故。宣帝想起張敞執法嚴明,便派人去徵召他。使者來到張家,他的妻子兒女以為出了大事,嚇得哭了起來。張敞笑著對他們說,我已經是老百姓了,只有郡裡的屬官才會來捉拿我。現在來的是朝廷的使者,這是皇帝想用呀!於是,整裝跟隨使者到官署去待命。與此同時,他上書宣帝說:"臣因為絮舜而犯了罪。絮舜一曏是我喜歡的屬吏,曾多次受到我的恩惠和寬待。他以為我被彈劾,一定會罷官,就接受了差事不去辦,私自回家睡覺去了;還說我是五天的京兆尹。忘恩負義.敗壞風氣。我認為,絮舜目無法紀,就違反法令把他殺了。我殺了無辜的人,就是受到了最嚴厲的制裁—處死,也沒有遺恨!” 後來,宣帝召見張敞,任命他為刺史
很不錯的故事唷!
???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