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07

故事媽媽說成語故事-愚公移山

小朋友妳知道「愚公移山」這個成語的由來嗎?

在冀州的南部,黃河的北岸,有兩座高山叫做太行和王屋,這兩座山佔地方圓七百哩,高有數萬尺,北山住著個人叫做愚公,他年紀已經將近九十歲了,他就住在這兩座高山的正對面,由於這兩座高山阻擋了往北的通道,無論進出都要繞很遠的路,愚公對這個情況非常的頭痛,有一天他就召集了全家人一起來商量,他說:「我想和大家一起盡力來剷平這兩座山,使這條路一直暢通無阻通到豫州南部,漢水南岸,大家覺得如何?」

家人紛紛表示贊同,但是愚公的妻子有點不以為然的潑大家冷水說:「我看以您的力量連魁父這小小的山您都動不了了,你又能夠奈何得了太行和王屋這兩座高山嗎?況且,我們要把那麼多土石堆到哪裡去呀?」於是家人討論了一番,決定要將土石堆到渤海邊上、隱土的北面去,愚公就挑了三個比較能夠挑負重擔的子孫,跟著他一起去鑿石頭、挖泥土,然後他們把挖下來的土石,用畚箕運到渤海的邊上,鄰居京城氏寡婦有一個小孩大概七八歲,也蹦蹦跳跳的一起去加入他們,通常一個寒暑才能回家一趟呢,有一個人叫河曲智叟,他看到愚公他們這麼辛苦,就取笑他說:「你呀也太沒有自知之明,太自不量力了吧,你看你這麼大把年紀,又這麼一點點力氣,我看你連山上的一根草都毀不了啊,你能夠拿那麼多土石怎麼辦嗎?」

愚公長嘆一聲回答他說:「唉,你的思想很頑固喔,頑固到不知道轉彎,我看你連寡婦和弱小的小孩都還不如,我就是死了,我還有兒子在呀,兒子又生孫子,孫子又生兒子,兒子又生兒子,兒子又生孫子,這子子孫孫是無窮盡的,但是這兩座山又不會長高,又不會長大,?我有什麼好擔心挖不平他們的呢,」河曲智叟聽愚公這麼一說啞口無言。

山神他也聽說了這件事情,他真的很擔心愚公就要領著子孫這樣世世代代的挖下去,所以,他把這件事情報告了天帝,天帝知道以後,被愚公的堅毅所感動,命令姱娥氏的兒子各背負一座山,一座放到朔方的東邊,一座放到雍州的南部,從此以後,冀州的南部,漢水的南岸再也沒有高山阻隔了。

很不錯的故事唷!
????

沒有留言: